December 21, 2009

[专利申请] 发明专利相关信息收集

近日需写某专利,虽无甚意思,然相关知识仍可作傍身之用。遂整理如下,以待来日。

专利权,简称专利,分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专利,需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提出申请,授予申请者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该项发明创造享有的专有权(其保护期按专利种类依次为二十年、十年、十年)。
授予专利权要求:1. 未公开、未出版;2. 创造性、优于同类传统技术;3. 实用性。

专利申请审批包括申请、初审、实质审查三个阶段。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需向专利局递交以下申请文件:请求书、说明书、说明书附图、权力要求书、说明书摘要及摘要附图(某些可不提交说明书附图和摘要附图)。
以下针对发明专利申请文件各部分展开说明:

  • 专利说明书摘要
    摘要是发明或实用新型说明书内容的简要概括。编写和公布摘要的主要目的是方便公众对专利文献进行检索,方便专业人员及时了解本行业的技术概况。其本身不具有法律效力

    写法:

    1. 摘要应当写明发明的名称、所属技术领域、要解决的技术问题、主要技术特征和用途。不得有商业性宣传用语和过多的对发明创造优点的描述。
    2. 摘要中可以包含有最能说明发明创造技术特征的数字式或化学式。发明创造有附图的,应当指定并提交一幅最能说明发明创造技术特征的图,作为摘要附图。摘要附图应当画在专门的摘要附图表格上。
    3. 除非经审查员同意,摘要的文字部分一般不得超过300个字,摘要附图的大小和清晰度,应当保证在该图缩小到4×厘米时,仍能清楚地分辩出图中的细节。

  • 专利权利要求
    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以被批准的权利要求内容为准。权利要求书是专门记载权利要求的文件,它由一项或多项权利要求组成。

    要求:
    1. 文字书写、纸张要求与说明书相同,也应当使用专利局的统一表格。
    2. 与说明书分开书写,单独编页
    3. 使用的技术名词、术语应与说明书中一致。权利要求书中可以有化学式、数字式,但不能有插图。除绝对必要,不得引用说明书和附图,即不得用“如说明书所述的……”或“如图三所示的……”的方式撰写权利要求。为了表达清楚,权利要求书可以引用设备部件名称和附图标记。
    4. 权利要求应当说明发明的技术特征,清楚、简要地表达请求保护的范围

    写法:
    1. 一项权利要求要用一句话表达,中间可以有逗号、顿号、分号,但不能有句号,以强调其意思的不可分割的单一性和独立性。
    2. 权利要求起始端不用书写发明名称,可以直接书写第1项独立权利要求,它的从属权利要求从序号2往下顺序排列。
    3. 独立权利要求一般应当分两部分撰写:前序部分、特征部分。
        前序部分:写明发明要求保护的主题名称和该项发明与最接近的现有技术共有的必要技术特征。
       特征部分:写明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区别于现有技术的技术特征,这是权利要求的核心内容,这部分应紧接前序部分,用“其特征是……”或者“其特征在于……”等类似用语与上文联接。
        独立权利要求的前序部分和特征部分应当包含发明的全部必要的技术特征,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同时限定发明或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4. 从属权利要求也应分两部分撰写:引用部分、限定部分。
        引用部分:写明被引用的权利要求的编号及发明或实用新型主题名称,例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间隙式胶合剂喷涂装置……”。
        限定部分:写明发明或者实用新型附加的技术特征。它们是对独立权利要求的补充,以及对引用部分的技术特征的进一步的限定。也应当以“其特征是……”或者“其特征在于……”等类似用语连接上文。
        从属权利要求的引用部分,只能引用排列在前的权利要求。同时引用两项以上权利要求时,只允许使用“或”连接,例如“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高光催化活性二氧化钛的制备方法,其特征是:所述的无机酸为硝酸,pH为0.8-1.2。”,这样的权利要求称为多项从属权利要求。一项多项从属权利要求不能作为另一项从属权利要求的引用对象。
    5. 权利要求书应当以说明书为依据,其中的权利要求应当受说明书的支持,其提出的保护范围应当与说明书中公开的内容相适应。

  • 专利说明书
    公开发明的技术内容、支持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

    要求:
    1. 应清楚、工整地写明发明的内容,使所属技术领域的普通专业人员能够根据此内容实施发明创造。说明书中不能隐瞒任何实质性的技术要求。

    2. 说明书中各部分内容,一般以单独段落进行阐述为好。
    3. 说明书中要保持用词的一致性。要使用该技术领域通用的名词和术语,不要使用行话,但是其以特定意义作为定义使用时,不在此限。
    4. 使用国家计量部门规定的国际通用计量单位
    5. 说明书中可以有化学式、数学式。说明书附图,应附在说明书之后。
    6. 在说明书的题目和正文中,不能使用商业性宣传用语,例如:“最新式的……”,“世界名牌……”。不能使用不确切的语言,例如:“相当轻的……”,“……左右”等。也不允许使用以地点、人名等命名的名词,例如“陆氏工具”、“孝感麻糖”。商标、产品广告、服务标志等也不允许在说明书中出现。说明书中不允许有对他人或他人的发明创造加以诽谤或有意贬低的内容。
    7. 涉及外文技术文献或无统一译名的技术名词时,要在译文后注明原文。

    写法:
    专利法实施细则第18条规定了说明书8个部分的内容及行文的顺序,除发明名称外,一般情况下,各部分应当至少使用一个自然段,但不用加序号和列标题。写论文一般以理论为主,以实验装置和产品为辅,重点说明一种理论的成立,而专利说明书是以具体的技术方案为主,理论说明可有可无
    1. 发明或实用新型的名称。名称应当与请求书中名称一致,还应尽量反映出发明对象的用途或应用领域。25字内。顶部居中。
    2. 技术领域。一般用一句话说明该发明所属的特定技术领域,或所应用的特定技术领域。可采用“本发明涉及一种……” 的形式。
    3. 背景技术。写明对发明的理解、检索、审查有参考作用的现有技术,并且引证反应这些背景技术的文件。这些现有技术中应包括相近和最接近的已有技术方案,详细分析它的技术特征,客观指出存在的问题或不足。
    4. 发明内容。包括:
        发明的目的,即该发明要解决的技术课题和直接结果。一般采用“本发明的目的在于避免(克服论述……中的不足(缺点)而提供一种…产品(方法)”的描述形式。
        技术方案,应清楚、简明,使所属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能够理解。写法可采用“本发明的目的是通过如下措施来达到…”语句开始,紧接着用与独立权利要求相一致的措辞,将发明的全部必要技术特征写出。
        优点、特点或积极效果,可以从方法或者产品的性能、成本、效率、使用寿命以及方便安全可靠等诸方面进行比较。
    5. 附图说明。如果必须用图来帮助说明发明创造技术内容时,应有附图并对每一幅图作介绍性说明,首先简要说明附图的编号和名称,例如:“图1是本发明的俯视图”、“图2是本发明A-A的剖视图”,接着可以在此逐一说明附图中的每个标注的符号,或结合附图对发明的技术特征进一步阐述。
    6. 具体实施方式。这一部分应详细描述申请人认为实施发明的最好方式,并将其作为一件典型实例,列出与发明要点相关的参数与条件。必要时,可以列举多个典型、实例,有附图的应对照附图加以说明,关键要支持权利要求,而且要详细、具体。

Reference:
某关于如何撰写专利的PPT http://www.docin.com/p-7508281.html
成文专利申请书参考 http://www.docin.com/p-2828616.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