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 2011

吐槽Android和宫崎大神

忙了一阵,写了个Android上的媒体程序杂烩,图片浏览、视频播放什么的,用作手势识别的控制Demo。Android或者说Java这个东西,果然是写C++的人三天就能上手的。不过,我还是很不喜欢Java不让主动释放对象这一设计,前段时间写Cuda让我对内存什么的变得相当敏感,定义个状态能bool一定不char,存个值能short一定不int。说到底,还是不信Java能管理任意程序的内存都管理得比开发者或者和开发者一样好。对于没有指针这件事情,也另人纠结,我喜欢星号啊。另外,吐槽一下Java里的boolean,为啥不用bool呢,明明是基于C++,为啥不延续,而偏偏让人多敲3个字符。。不满啊。不过,我很喜欢Java的接口设计。

至于Android,槽点太多,我都懒得吐了。充满差错的注释,混乱的函数命名,死板的工程结构,以及比摩托罗拉还慢的速度,我每天晚上吃饭前都要骂它几句,这货到底是不是Google生的啊。除了开源,除了便宜,除了能方便地用Google的服务,我想不到它有什么好处。如果让我挑平台,一定果断地投靠iOS,人家有一级流畅的UI,酷的基础气质,更重要的是有消费习惯良好的用户群体啊。以前我还抱怨过QT的UI,现在用过Android我就知道自己错了,QT相对Android在UI方面绝对是神级的存在。
有天吃饭时,边上一mm用一HTC手机切水果,黄香蕉出来的时候那叫一个卡啊,一帧一帧的,我这厢拿一iPhone眼看着水果一个个噌噌噌往下掉,羡慕嫉妒恨啊,原来在Android的机器上有没冰香蕉是一样的效果啊。

上个礼拜出了「借东西的小人」的DVD,所以国内的我终于可以看到宫崎大神的片了。可惜小小失望了一把,除却音乐没发现什么眼前一亮的东西,故事本身只比「波妞」复杂了那么一点点。对“借”这一行为的阐述有些浅薄,为什么叫“借”不叫“偷”呢,借了是要还的,那小人的存在对人类而言“还”了什么呢。如果说回归自然才是小人族逃避灭族的出路的话,那相应地,是不是应该交代下小人族的历史?小人族和会说话的小老鼠的区别是什么呢,只是人形生物和野兽的区别么?另外,我一直很好奇,不想被人类发现的小人为啥会把窝建在一个这么好找到and好打开and便于被抓的地方。我一直期待的小人和小动物正面冲突也没有发生,小人和人类的正面冲突也没有发生。也许是2个小时总归短了点,使得这片世界观的塑造只到了床头故事的层次,就像某些寓言故事里某些动机不明的事件,只是存在着,没有前因后果。真的怀念「幽灵公主」和「风之谷」的厚重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