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0, 2010

2009年终盘点

今日小雨。湿哒哒粘糊糊的,红茶包也有些潮气。趁着复习的中场休息,做一下09的年终盘点。盘点是每年必做的,数数听过什么歌、看过什么片子、去过什么地方、买了什么东西,还有花了多少钱,当然这个就不贴出来了,秘密啊。


※音乐
09年L团的各位大叔们还在玩SOLO,正经的单曲一枚也没有。BLESS不算,1.27才release,再好听也是要算在10年的;Hurry Xmas双小鹿版也不算,理由同去年,想抢钱明说嘛,还在Super Live上说应Fans的要求再发行,Fans的要求是你们几个快点并回来别到处沾花惹草好不好,海豆子你说谎不脸红。不过,今年圣诞的Goods还是要小赞下的,小鹿手办和帽子都很可爱(扯远了)。

# 新添的Artists:
シド / DREAMS.COME.TRUE / 吉田拓郎 / レミオロメン / Sukima.Switch
Lisa.Hannigan / Heinz.Holliger / Travis
# 删去的Artists:
N.A.
# 第一耳就爱上的歌:
Yui:[Again](钢炼OP1,唱的时候背不下歌词总跟不上她的快嘴巴)
绚香:[梦を味方に] [みんな空の下](恭喜结婚,10年好好休养,早日归来)
JUJU with JAY'ED:[明日がくるなら]
ステレオポニー:[泪のムコウ](没记错的话,是高达00的OP之一,几个小姑娘歌写的不错,但现场有待加强)
スキマスイッチ:[全力少年] [水色のスカート](第一次听是在玩太鼓达人的时候,前奏太悠扬以致开唱后有些跟不上节奏,真难,不过好听,后来找到作为插曲的片子[东京糖衣巧克力]也很有特点)
flumpool:[星に願いを] (Live时不断下坠的流星背景真震撼)
Sukima Switch:[ゴールデンタイムラバー] [雫](钢炼最近的OP,歌词里有一句“How Many?需要多少代价来交换?”真是切题)
UVERworld:[美影意志] [アイ・アム Riri](其实AwakEVE碟里几乎所有的歌都很赞,非要挑出一些的话,[美]的旋律很流畅,[Riri]的歌词有一句Rap后的平调“それは それは 悲しみのストーリー”唱的我心里直发寒)
ゆず:[逢いたい] [虹] (也许大抵叫[虹]的曲子我都会喜欢吧。柚子今年Best Artist唱抢拍了> <|||,听说是设备的问题)
いきものがかり:[YELL](今年最好的励志曲。不似[みんな空の下]忧伤、比[虹]更有深度。Super Live上和高中生的合唱很感人)
遊助:[ひまわり] (歌是好歌,词是好词,但现场待磨练)
レミオロメン:[粉雪](其实我第一次听这歌是小田爷爷唱的)
Innocence Mission:[Beautiful changes] [500 Miles](两首念念叨叨的歌~)
Lisa.Hannigan:[I Don't Know] [Ocean and a Rock](声音很丰富的乡村音乐)
Muse:
[Resistance]
# 新收的常听大碟:
UVERworld:[AwakEVE](我并不因为它也带awake字眼而赞赏它,Takuya∞的声音的确很棒)
flumpool:[Unreal](白金碟。08年11月release的,我收的晚了。赞赞赞~)
Lisa Hannigan:[Sea Sew]
Muse:[Resistance]
一张从VeryCD扒下来的VA碟:
[The Music From Beautiful Angel]
吉田拓郎、DREAMS COME TRUE、福山大叔的几张补完的精选
今年收了好些Mozart的东西,几本想听的歌剧、一张10CD的Ingrid Haebler老太太的[Mozart Complete Works for Piano]、一张10CD的Mozart诞辰250年时的庆生碟、Jeno Jando的钢琴协奏曲、还有各种版本的K.314(Heinz Holliger老头吹得最好~)
其他还有Hifetz的几张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一张Maria Kligel、Ilya Kaler等等的[BRAHMS: Double Concerto for Violin &Cello;SCHUMANN: Cello Concerto in A Minor](赞的)、一套30CD的拿索丝企鹅评鉴三星极品全收藏(想着VeryCD要被封火急火燎地收的,还没听完)等等
还有一张很有趣的OST [Nodame Cantabile Best 100 Collection Box]收录了Nodame有趣的乱蓬蓬组曲^^
-------------------------------
大致就是这样。今年因为忙,听的歌有些少,也没怎么关注新出的大碟们。看来10年要是闲下来,得做很多补完计划。不过,看各种年终Live的样子,今年似乎没出其他什么十分出彩的歌,难道也是因为金融危机?


※影像
这个就更加有些少了。好多连载的新番追到一半因为忙就给忘了,再闲下来的时候就懒得再看了,《天地人》是一个,《东京地震8.0》又是一个。忙碌有时也不知是不是好事。10年因为福山大叔的关系想要从头到尾地追《龙马传》,可它偏偏到现在还没有字幕片源(大河剧看无字的话太辛苦,方言土话太多了),老天是让我从此不看片,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吗?还是想让我去看美剧。。

# 夏之岚
首先画风很独特,尤其在处理光影时坚硬的轮廓线,突兀,但却很能抓眼球,有些像彩色玻璃的感觉,其实也贴切,夏天的光就是如此直白的。其次是OP,虽然曲子一样,可是居然每集的歌词都不一样,而且写得很大胆很有趣。最后才是剧情、节奏和各种各样奇妙的人物。新奇是这片子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它很特别。
# 轻音少女
腾讯盘点的时候把它归入宅部,有些搞不懂,我一点不宅的说。和草莓棉花糖一样气质的片子,全片男人少得可怜。音乐元素,几首原创曲都不错。笑点也很充分,看这种片子会很快乐。其实今年我看完了[初恋限定],还觉得是挺好的消遣,不过这么宅男向的片子就不列了。
# 钢炼FA
BONES的作品很少有不值得看的。他们本身推翻前部钢炼要重拍就已让我很纠结,虽然水岛精二有些扯。这期的本子是按照漫画来写的,剧情也许说得通很多,但人设为啥要改呢,头发为啥是金色轮廓线的呢,为啥还偶尔画走形缺钱吗。哎,可能是我太习惯一作了。不过,今年还是会继续追的,年番就是辛苦。
# 化物语
好吧。我承认,新房昭之是个好监督。这么既叫好又叫座的片子,不看可惜了。
# 续夏目友人帐
还是前作一样清新的感觉。亮点是黑白喵咪老师和脸上长爬虫的捉妖帅哥~
# 东之伊甸
大饼同志推荐之一。短。监督讲故事的能力很强大,节奏很紧凑,悬念抓得也很牢,虽然结局有些难懂。
# Coraline
其实我也老把它念作卡洛琳,的确长得像嘛。巧的是今年几部不错的动画都是木偶动画。这部特别的地方在眼睛,像日本人讲究名字一样,故事设定里只要眼睛被剥夺换做纽扣,就永远也回不到现实世界。色彩设定也很出彩。
# 夏日大作战
大饼同志推荐之二。言简意赅就是宅男宅女拯救世界的故事。出彩的地方是对虚拟世界的设定,关于盗取很多ID就会不断变大的具象化很有趣。
# Mary & Max
4月的片子。澳大利亚产。我12月才看。对人物的刻画很细腻。友谊万岁。据说是导演半自传式的片子,那猜猜他是里头的谁?
# 飞屋环游记
Pixar大作。一个关于一个退休的老头、一个黄帽子小胸章控和一只曾经会说话的短腿狗狗牵着一坨彩色气球下面挂了个房子打败了一个养了很多说话狗狗的坏人探险家拯救了一只五彩斑斓长嘴长脚大尾巴鸟的故事。很开心并且有些温暖的故事。另,皮肤的材质做得真棒,不愧是Pixar。
# The 9
色调有些灰。故事也有些灰。不过小人们各自的构造都挺有趣,拉链实在是个很奇妙的东西。

# 疯狂的赛车
今年看的第一本电影。难得的国产好电影。难得的从一开始没有让我猜出结局的好电影。
# 南京!南京!
我和Cmm、Q殿最后一次一起去电影院,还3个人看了一场变相包场的《东邪西毒》,虽然我不喜被90后像极了的王家卫。在新开的近江电影大世界,去的路上还路过Cmm出生的卫生院。我记得这些事情比电影清楚。最后说一句,电影不错,至少它能上映很不错。
# 第九区
我花了1.5个礼拜断断续续地看完了它。对种族间关系的探讨很深刻很有内容可以挖掘,尤其是特意用仿记录片的方式剪辑,导演想让观众思考的意图十分地明显。从技术上讲实在很诧异它居然是一部小成本片。另,大虾长得真不好。再另,今年好些片子都有9,是因为09年吗?
# 2012
这片子我在电影院看了两次,一次中文边上太吵一次英文外面开始下雨夹雪。场面很震撼。事后对2012是否末日的深究有些有趣。
# Hard Candy
06年的片子。很不知如何形容的一部片子。连剧情我也无法用一句话描述。它很复杂。一个未成年少女使计杀死了诱骗她并诱杀她朋友的成年男子?太简单了。中途一段阉割手术的心理描写十分出色。
# The Red Violin
98年的片子。讲一支也许是受了诅咒的红色的小提琴的各个主人们的故事。也很复杂。似乎是说,音乐是要用生命去体验的。
# Orlando
今年年中的时候挑了好些Tilda Swinton的片子看。Orlando是其中挺特别的一本。幻想色彩浓厚,讲了一个将近1600年的故事。对Swinton个人魅力的诠释也很充分,她实在是一个十分有气质的女人。
# …太多了,我不列了,累死了

# 白色巨塔
日版的。属于补完计划。很经典。对社会的看法,就剧集而言,十分深刻。手术镜头还是不敢看。
# LOVE SHUFFLE
很欢乐的一本爱情剧集。适宜茶余饭后和朋友一同笑笑看看。Q殿推荐。
# 一公升的眼泪
补完计划。我没流眼泪。不过,还是赞下众演员的敬业演出和编剧的感人不懈。
# 龙樱
第一本在PSP上看了的剧集。总在晚上。总会看得热血沸腾。然后后悔应该早看到这片子,当年高三就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
以上。我觉得我写这日志写得都快虚脱了。好片无限量,我写不完啊。。


※移动
今年去过的地方也很少,还是因为忙>< 。去了几次上海看展看演唱会。去了几趟北京呆了好久好久好久却哪儿也没去,只待在满是烟尘的工地上。唯一称得上旅游的就只有暑假随团去了趟洛阳和西安,看了看向往已久的古建筑们和美女们,当然还有坑里的泥人们,吃了很多清真美食,末了回来的时候还看了一眼都快3岁的龙凤胎(我还是弄不清楚我和他们什么关系,只明白是亲戚)。


※新置物品
这个我就不多写了,不然真的要虚脱了。手都有写发抖了。这一部分,总之很多很多。新购PSP3000一台、白色木兰台灯一座、新杯子若干、衣服一打、裤子一坨等等等等。


以上。终于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