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7, 2010

和我一样的数字控?Sugar Shikao~

又是一个四十代的叔叔。小小的眼睛,戴着眼镜,拍照时超严肃。薄薄的嘴唇,有次听Live音轨某段长达4秒像被掐住脖子般的笑声着实吓了我一大跳。声音有些沙,丝毫谈不上温润,有种我难以形容的粗颗粒磨砂质感。还带点恣意、随性,或者调侃的意味。心情好的时候听起来会觉得调皮,有趣。心情不好的时候听起来会觉得刺耳,闹心。

十足的才子,多产,不仅自销。却似乎从不曾红得通透的样子,总也见不到他的通告。词曲皆通。擅于玩弄各种音乐元素的混合搅拌,写些奇怪的歌词,用些异世界的词藻。作品的题目里经常出现数字,分数、日期、时间或者其他无意义乱敲等等等。

认识须贺是因为看了《Honey & Clover》发现某人居然和Spitz平摊了插曲曲目觉得挺厉害、后来看《xxxHOLiC》听OP的声音好耳熟曲子节奏好有趣一看居然又是某人,心想算了,既然有缘,给你个机会让我喜欢你吧。然后。。恩。

须贺写的曲子总是很丰富,能听到各种风格在一起打架。我不太爱好电子乐,却很喜欢须贺写的。有一种玩耍的心态。调子有时会很扭捏,乍一听有想马上关掉的冲动。也可以用诡异来形容。怎么说呢,不太流畅,总猜不到他下一小节会怎么写怎么编曲用什么样的方式唱。也可以说满是新意。普通速以下的曲子相对入耳些,只是杀伤力太大。他这样的嗓子,唱什么都觉得动情。

4904[4]  o0043[4]

须贺发高音的方式很独特,有些像喝醉酒扯着嗓子唱歌的大叔。声音真得不得了,能感觉到声带绷紧后颤抖的频率,抖抖抖就像他笑起来的样子。须贺写的词有时会很晦涩,有时会很冷清,透着令人窒息的孤独感,和他的声音一起,打击得我无力还手。像是眼前有一条路,一步一步地走着,却总没有尽头。身边的人不断路过,有快有慢,我出声,却连自己也什么都没有听到。
坐公交的时候听他唱歌,窗外的人和车和房子和灯光变成一些大大的色块不断向后飞跃。车停。有人下车。如果下雨,我就会觉得没由来的伤感。
[7月7日]是这样的歌。[夏陰~なつかげ~]也是。还有[Happy Birthday],是一首遇上什么伤心事时听都没得商量直接让人掉眼泪的歌。

suga-shikao-kono-yubi-tomare[5] thumb2[4] thumb[3]

AUCK-19005[3] s1799064[3] 3767191271063530_2 3767641271122488_2

最喜欢他的一张专辑是[Sugarless],也是我曾经有过的所有Blog名字的来源。这似乎也是须贺卖得最好的一张专辑,也似乎是须贺最慢节奏的一张专辑。有几首虽谈不上快乐却可以闭上眼睛跟着左右摇摆的曲子。须贺絮絮叨叨,呢喃着一些不着边际的往事。那些无比意识流的歌词,在昏黄色灼热的午后不断穿行的思绪。偶然觉得安静,仿佛空气停止流动。偶尔又觉得胸闷而烦躁,电吉他蛮很的高音便开始肆虐。有些混沌。然后又说慢下来慢下来吧,我们正在长长的坡道上夕阳照着影子稀疏而温暖。

很想知道一些他对于生活的看法,因为须贺风光前似乎曾经很不幸,东大毕业却在小广告公司拿很低的薪水,经济窘迫。有这样经历的人,似乎不是分外努力便是就此沉沦。不过,对于我这样的局外人,只要能他还能继续写歌继续唱,就想抱着感谢的心情继续听下去。说到底,也只不过在哪个不知道的地方远远地观望他的路人而已。也许,大家都孤独。(我也学他意识流,哦也~)

※推荐
推荐3首歌。Room201。Happy Birthday。夜空ノムコウ。网上找到的[夜空ノムコウ]版本居然是须贺和YUI合唱的,真让人惊喜。其实还有首有名且有趣的[19才],现今还做着我的手机铃声,只是排在第四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