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8, 2010

2010年终盘点

前些日子杭州下了05年来最大的一场雪,青天白日的乱飞积了一地,想起当年姐还小的时候在ZJG堆的龙猫雪人和红晕龙猫雪人,时间过得真快。然后,今年有件可喜的事是收获了一颗大饼,皮糙肉厚耐摔耐磨。

※音乐
说起来今年真没听什么歌,偶尔开起播放器也是听些老掉牙的协奏曲或者前些年攒下的歌。L团也不活动,就很少关心各种新曲的消息,兴致淡了。看了下文件夹的修改时间,几乎没有下半年的。年初VeryCD上down的几十张企鹅三星唱片,一遍都未过完,也不知该说是太忙还是太懒了。
陈奕迅今年发的些碟们倒是都听过几遍,「沙龙」於心有愧」听着喜欢,还装模作样地K过一回,只是粤语什么的说得太对不起了。
刨到些 いきものがかり 的老专辑,羡慕主唱有力的声音,什么唱起来都觉得励志,「SAKURA」最高。今年新发的单曲,「ありがとう」很温情,「時をかける少女」是某穿越真人片的主题歌,最不喜这种二次元真人版,但歌很是 いきものがかり 的风格。
YUI 今年也好些作品,「to Mother」老实惊艳了一下,第一次见她弹钢琴,比摆弄吉他时果然温柔淑女多了。
断断续续地下完了 吉田拓郎 的一张4CD精选,85年出,也就是他隐退的前夕。最初是去找「夏休み」,反反复复就几句词,曲风应该是民谣吧,耐听的。
追钢炼识了个新乐队 シド ,主唱是个非主流,所幸声音还行,听CD比现场舒服些。
暑假时在图书馆借了 帕格尼尼 的传记,还找了摩西幻想曲来听,这曲子对演奏者技巧的要求很高,是首很厚重的咏叹调。

※动画
今年的动画倒是每季都挑了喜欢的追。剧场什么的国内能看到的也都下着看了。整理了下才发现如果没有VeryCD没有BT我会死掉的,对国外的资源实在太依赖了。
# 残留的钢炼完结了
年番,从去年一直播到今年中。照着漫画的剧情,最后一场架结结实实地打了10集,剧情上果然比上作严谨得多。连带着还有很多好听的OP/ED,丰富了在下的精神文化生活。
# 无头骑士异闻录 | デュラララ!!
BACANO! 」原班制作人马,一样奔放地剪TV动画像剪电影,不输骨头的流畅动作,我喜欢的非恐怖灵异故事。十分喜欢动画里主角们的聊天系统,不知是仿的哪个软件,恰到好处的排版和头像设计,爱!据说会出续作,想想也会,头都没拿回来,还有故事好讲,BACANO! 」也是两季的故事。我想看静雄打架!!!
# 交响情人梦Finale |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フィナーレ
例行追的。轻松搞笑好看。野田妹什么的最萌了。千秋什么的最好推倒了。我邪恶了。
# 机动战士高达UC |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UC
独角兽。白白的机体,我觉得不太好看的说。复古的人设,应该是要向老祖致敬什么的。大饼要看的,我就跟着看了。剧情俗套,和几年前看柯南剧场没什么差别,但这是一种感情,高达饭的话应该是这样的。我这样的就是来看打架的。
# 轻音少女 第2季 |  けいおん!!
觉得没有第一作好看的说,歌的话需要吐槽一下某OP,难听死了,小日本的口味真奇特,No Thank you!」什么的好听多了,只混个ED。轻音今年还是Oricon大丰收,这种音乐题材的动画真是有的赚啊。
# 大神与七位伙伴 | オオカミさんと七人の仲間たち
这旁白的声音真是听过一次能记住一辈子,太有特点了。该作的特点是胆小的用弹弓的男主角、傲娇系用猫猫拳套的女主角和腹黑的私生子女二号。其实也普通的说,我就是喜欢人设的画风和旁白的声音= =
# 传说中勇者的传说 | 伝説の勇者の伝説
我以为这片全年龄向的,只是这制作组总是有意无意地腐一下,尤其是最后几集,又是小清新又是暧昧的,受不了。女主角是个我喜欢的类型,拿大剑崇拜团子神的好女人。男主角们不评论,腐者自腐。
# 南家三姐妹 | みつどもえ && 妄想学生会 | 生徒会役員共
这两个放一起,因为都是重口味的四格改编题材。女生KUSO起来真不是盖的啊。我就喜欢看欢乐的片子。顺便同情下两部片子里负责吐槽的男主角们,工作太辛苦了。
# 学园默示录 | 学園黙示録 HIGHSCHOOL OF THE DEAD
这片该是男性向的,又是大胸又是打僵尸的。虽然打架真的蛮好看的,我还是要担心下这片坑挖得太大填不上烂掉。全世界都变僵尸了这种话题,好在日本没有广电某局,不然估计编剧抓破脑袋也写不出一个有利青少年成长的结局。
# 滑头鬼之孙 | ぬらりひょんの孫
我对这片最不满的是这废柴女主角,我要奴良和雪女在一起!重复一千次。
# 只有神知道的世界 | 神のみぞ知るセカイ
这故事很有趣。男主是个玩GALGame玩得出神入化对三次元完全没有兴趣的宅男,号称攻略之神,so某穿粉红色披肩的魔鬼小妞就找上他了。平均3集攻克一个不同类型的三次元女,驱除捕获她们心灵缝隙里的驱魔,用的还是游戏里的攻略思维。真宅男们看着应该更有趣点,我就是去围观PFP的。
# PANTY and STOCKING | パンティ&ストッキングwithガーターベルト
神作!必须膜拜。乍一看还以为是飞天小女警。GAINAX果然搞怪,就是要吓你一大跳。大尺度啊大尺度。
# 食梦者 | バクマン。
据说是原作者自身经历的改编,描写的是少年漫画家的成长,热血的说。还有“实现梦想前不交往,实现了以后我们结婚”这样的纯爱。青春什么的真是美好啊。
# STAR DRIVER 闪亮的塔科特 | STAR DRIVER 輝きのタクト
好了,BONEZ,我要来吐槽你。你说你出个啥低龄的Hero Man」我就原谅你了,你还(<ゝω・)綺羅星!★(注意这是个动作!),你还“银河美少年”,你还“飒爽登场”,你想干啥?!我看这片我每回都羞耻感大增,我容易么我,就为着听鱼mm唱歌,为着乃是BONEZ。现在我每回看,都觉得这是个喜剧片,BONEZ乃绝对是故意的。
# 少女妖怪石榴 | おとめ妖怪ざくろ
我很喜欢她们打架时唱的歌,快出OST吧要拿来当铃声。
# 侵略!乌贼娘 | 侵略!イカ娘
巨萌的乌贼娘,不解释!
# 猫屎一号 | Cat shit One
难得日本人能拍出这么好的3D动画,兔子的短腿真是太萌了,还要装正经说“危险”。。快出第二集吧。每个国家的人都用一种动物代替,打起架来还是蛮新颖的,只是我不明白法国人为啥是猪呢。。

※电影
这个有些多,新的旧的还有些清掉了,全的列表是拿不到,挑几个印象深刻的说说。(有些心心念念想看的片子还木有出DVD,国内又不引进的,借东西的小人、长发公主什么的,只有等明年了)
# 驯龙高手 |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傲娇系小萌龙和技术宅男主角都赞的。几个配角小龙也蛮有趣的。梦工厂这次的龙设很讨巧,线条有些拙,化掉了龙们的戾气,最终BOSS都觉得多凶的说。故事讲得也张弛有度,笑点什么的那是梦工厂的片子里从来不缺的。特别赞一下几个男主角和小萌龙单独相处时对小萌龙表情的控制。另外,小萌龙长得有点像MH里的迅妹,就是尾巴上不长刺。(我坚信这片子会出2)
# 卑鄙的我 | Despicable Me
这是本光明正大地宣称做全世界最大的大盗是天底下最了不起的事情的片子。第一遍看的时候,发现金字塔被偷走的开头很有冲击力。全片最出彩的是那些个明黄色的胶囊小人,很佩服主角可以记住他们每个的名字,DVD里附的3个短篇很好看。
# Mai Mai Miracle | マイマイ新子と千年の魔法
09年的片子。日本乡村风格。片子所谓的魔法只是一个毛头小妞凭空的想象力,因为生活平凡,就在乡间小路上狂奔时想象有个精灵和自己赛跑,想象千年前这土地上曾存在过的繁华的都城,以及都城里一位从京城来还没有朋友的公主。巧的是,来了个东京的转学生,穿和乡下人不一样的粉红洋裙,用24个颜色的彩铅,做客时的礼物是没见过的酒心巧克力(小时候我也吃过这个,好怀念啊)。然后是理所当然地被排斥,理所当然地偏偏和主角交好,理所当然地高潮,理所当然地现实与想象的冲突。好在这种温情的片子总会有个愉快的结尾。魔法什么的,是存在于每个人的心里的。
# 成为约翰·马尔科维奇 | Being John Malkovich
99年的老片。有点恐怖的说。男主角曾是个木偶艺人,偶尔在打工的七楼半公司档案室发现了一个小门,从那个小门可以通向一个名叫马尔科维奇的明星脑内,见其所见感其所感的无比真实的15分钟体验。于是男主角伙同某艳女做起了一门“Being John Malkovich”的生意,并渐渐学会了控制马科尔维奇,就像当初控制木偶一样。他呆在马科尔维奇脑内的时间越来越长,终于抛弃自己的肉体做起了马科尔维奇。结局是出乎意料的犀利,马科尔维奇和那个神秘的通道最初就是作为一群老头老太获得永生的工具而存在的,而主角被诱骗出马科尔维奇的身体,又误闯进其孩子的脑内,最后被幼儿强烈的潜意识吞没。这种永生方式新鲜的说,只是换做你,愿意作为自己死去,还是作为他人永生呢?
# 人类之子 | Children Of Men
这片说的是很久很久以后人类几乎失去了生育能力,这时一个在英国的非法移民非洲女孩成为了最后一个孕妇,被男主角保护着去找某传说中的友善组织。其实第一个逗号结束就是本片剧情的全部亮点了,导演真是会想。还有个亮点是片末一个好长好长的长镜头,豆瓣上这片的评论几乎赞的都是这个。技术的确蛮赞的。最后男主角死得也蛮好的,只可惜那个孩子木有死,不然这片子在豆瓣上就有9分了。不过,我的话,还是觉得谁都别死一起喝庆功酒比较好。
# 傲慢与偏见 | Pride And Prejudice
这片以前就老见猫看,今年我总算把它看了,还买了本原著,王科一版的。看了一遍,暂时还只能理会到爱情那一层,人性啥的没怎么看出来。私以为小说什么的,还是单纯些把故事写好人物写真就够了,什么中心思想什么段落主题都是后人瞎YY的GP,人家作者就是活得腻了YY了个“假如我的人生是这样”或者实现活得不得志发发牢骚。最讨厌某颜色学家。最后,这片好看的。
# 歪小子斯科特对抗全世界 | Scott Pilgrim vs. the World && 海扁王 | Kick-Ass
这两个片子放一起,因为都是打片。爽!爽!爽!前一个宅些,充满了电子游戏的影子。后一个的亮点是大力小萝莉,and我觉得会出续集。

# 深夜食堂
这不是电影,我顺便。09年番。是个充满了人情味的日剧。摘一段每段片头深夜食堂老板的话:
       一天结束了 在大家都各自赶回家的时候 我的一天才刚刚开始
       菜单只有这些(豚汁定食、酒什么的4样) 其他的只要是你喜欢的我能做的就可以点 这就是我的经营方法
       营业时间是从晚上12点到次日早上7点
       大家都把它叫做深夜食堂
       你问这样还有没有客人会来? 客人还挺多的
片子的大致故事就这样了,25分钟一集,都是些平凡的小故事,各式各样的人在深夜食堂的小房间里谈论着。很喜欢这种气质的片子。
OP也赞,推荐下。铃木常吉思ひ出」。

※新置物品
一台本子、一颗大饼。

OVER。

1 comment:

  1. 我都不知道你搬来这里了!哎你又一声不吱!
    新年快乐!!=)

    小C

    ReplyDelete